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比赛>>正文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2018-06-04 10:12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树立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本着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倡导创新创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宗旨,招生就业处拟定于421日举办“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大赛时间及组织

活动时间:201731日至2017421

指导单位:天津市教委众创空间联盟

天津市创业指导中心

主办单位:招生就业处

承办单位: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就业创业联盟(社团)

    二、参赛要求

本次大赛分创意组和创业组进行分类比赛。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参赛项目需具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但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创业组项目已经完成工商注册或已经进行实际经营时间在6个月以上,创业项目与学校专业相结合,以提升行业转型为核心,具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参赛团队。各二级学院及弘商众创空间分别推荐2个参赛团队(1个创意项目团队、1个创业项目团队)。参赛项目成员自行组成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并根据团队或创业项目特点冠以团队名称;

2.每支团队原则上人数为3-6人,各团队自行选择一名指导教师,每名参赛者只能加入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创业项目。团队确定一名参赛项目主要负责人,能够代表团队进行决策;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具有可实施性的项目商业模式画布,创业项目的投资预算要合理,可转化性强;

4.参赛团体需提交一份《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第三届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1:创业大赛报名表)和一份项目《商业模式画布展示图PDF版》(参赛团队自行选择模板)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5.参赛项目须声明团队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任何团队无产权纠纷。参赛项目应为参赛团队原创,严禁抄袭或剽窃。

6.参赛团体按照大赛要求,及时提供相关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积极配合大赛相关宣传活动。

    三、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推荐报名和比赛两个阶段

    1、推荐报名阶段(2016.3.1~2016.3.31

此阶段主要进行本次大赛的策划和宣传,同时开展创业知识普及和模拟创业实训服务。

    1)大赛宣传:招生就业处及各二级学院通过张贴海报、广播宣传等方式针对本次大赛进行活动宣传、动员、团队选拔;就业创业联盟通过举办“创业知识脱口秀比赛”活动等方式在学生中引起广泛关注,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APP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式宣传。

    2)举办创新创业系列知识讲座:邀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专家,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整体状况、商业模式画布撰写、创业者沙盘实训、创业项目路演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参赛团队进行创业前期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增加参赛团队的项目选择,机会识别,经营管理,市场预测等能力。

    3)推荐报名:学生可以自由组队参加本次大赛,各参赛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作为推荐单位报名,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对学生提交的项目商业模式画布进行评审,于2017331日前推荐两支团队参加学校比赛。

    2、比赛阶段(2016.4.12016.4.21

进入比赛的团队提交创业大赛报名表和项目商业模式画布后,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比赛分成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商业模式画布评审

评审时间: 4147

比赛形式:大赛评委通过项目商业模式画布分别对创意组和创业组参赛团队,从客户细分、客户关系、销售渠道、收益来源、价值主张、关键业务、核心资源、成本结构、重要合作等九个方面进行评审,项目商业模式画布评审成绩占总成绩的20%

第二阶段:沙盘对抗

练习阶段:48413日弘商众创空间沙盘训练室对参赛团队开放,每个团队有2次自主练习机会。

比赛时间:414日(周五)

比赛地点:弘商众创空间创业沙盘模拟实训室

比赛形式:创意组、创业组参赛团队分别使用“创业者模拟沙盘”进行沙盘对抗,沙盘对抗成绩占比赛总成绩的20%,创意组与创业组分别评审。

第三阶段:项目展示

比赛时间: 421418日进行项目展示彩排)

比赛地点: 学校学术报告厅

比赛形式:比赛团队以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画布分析展开演讲,利用多种新颖活泼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例如PPT展示、视频展示、现场展示等),限时7分钟。(视频展示限时1分钟,PPT展示限时6分钟)。展示结束后,大赛评委会围绕项目进行现场问询,团队成员进行答辩,限时3分钟。评委会依据项目展示环节评分标准给出各团队项目展示成绩,该成绩占比赛总成绩的60%创意组与创业组分别评审

    四、奖项设置

依据比赛三个阶段的成绩,大赛组委会汇总出创意组与创业组各团队比赛总成绩,并据此颁发大赛奖项。

    创意组比赛内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创业组比赛内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设“最佳指导教师奖”两名,“优秀指导教师奖”两名、“最佳推荐单位奖”两名。同时颁发创业知识脱口秀比赛优胜奖2016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奖证书。

    五、展示、推荐

    1、学校将参赛团队项目的商业模式画布和创业项目通过学校就业创业微信平台进行展示和宣传;

    2、根据全国和天津各项创新创业比赛安排,推荐获奖团队参加更高级别创业大赛;

    3、结合创业项目可行性,遴选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弘商众创空间,推荐创业导师进行指导,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

    六、大赛评委会构成及评分标准

招生就业处邀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专家、负责人、弘商众创空间导师、企业家、成功创业毕业生等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此次评审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分,根据总成绩评选出相关奖项。



招生就业处

2016121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