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教育>>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学大纲-二年制
2018-06-04 16:55  

学时:32                                    

学分:2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是一门必修课,是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

创新创业是一个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或服务,并力求实现其潜在市场价值的动人梦想与艰难过程。创新创业热潮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一个十分重要而且活跃的现象,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自2014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凸显必要,由于大学生尚未踏入社会,迫切需要创业指导,迫切需要创业交流,理应整合相关资源,亟需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程,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在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三、理论教学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学内容以教授创业知识为基础,以锻炼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

(一)教授创业知识。

通过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包括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相关理论,涉及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团队、创业计划、政策法规、新企业开办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二)锻炼创业能力。

通过创业教育教学,系统培养学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创业计划以及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

(三)培养创业精神。

通过创业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挑战自我、承受挫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善于合作的职业操守,以及创造价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 参与式教学法

2.情境教学法

3.案例教学法

五、考核方式和标准

本课程不安排期末考试,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一)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总成绩由两个部分构成:

1.考勤成绩

每次课记录考勤,并记入期末总分。以100分为基础,每缺勤一次扣5分,最后得出学生考勤成绩。考勤成绩在期末总成绩中占20%。期末考试前一周,任课教师统计本学期内考勤,缺课达到学期三分之一(含)以上学时(缺勤六次课)的学生取消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

2.作业成绩

授课过程中,每次课最后10分钟左右,给出本次课考核问题,学生当场完成。计10个最高的分数取平均数为本门课作业成绩。作业成绩在期末总成绩中占80%

(二)考核内容

每次课考核的问题,与该次课授课内容紧密相关,要求学生在课上结合自身认识与创新创业相关各类问题进行拓展性分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